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

发表部门:商学院  发表时间:2017-05-22

2016第一届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是由中心主办的全国高校校企合作“双创”实战演练平台主题竞赛系列赛之一,是一项具有导向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应用课题大赛,是深化高校转型发展,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促进产教研结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抓手。

大赛突出六大特色:

1. 真实课题。大赛突出应用实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赛题源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现实难题,课题小组深入企业调研,课题成果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创新性。

2.联合研究。大赛组委会聘请高校和企业导师提供“双导师”指导,开设课题专场培训和导师网络学习平台,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对参赛团队进行辅导,共同提升课题研究质量和价值。

3.成果共享。大赛成果应用于行业企业解决现实问题,提升企业效益;同时作为高校科技创新成果,提升高校科技水平和服务能力。通过组织颁奖典礼、系列专访、成果集出版等活动,引导全社会关注大赛,推动成果共享。

4.现实转化。与中心“大学创客工场”有效对接,发挥各组织单位优势,提供技术支持、资源互补和投融资服务,实现大赛成果转化。

5.持续合作。以大赛为载体,推动学校、企业、行业之间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构成“政府政策支持—企业资源合作—学校创新反哺”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闭环。

6. 直通就业。提供与企业高管、行业精英面对面学习及出国交流等机会,为参赛学生开发个性化、高质量实习及就业机会。

此次大赛面向财税领域设立百项企业真实课题,由企业导师、高校导师、优秀学生共同组建课题组。赛程历时一年,分为资格审核、大区赛、全国决赛三个阶段。资格审核阶段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报名高校进行资格评审,公布入围名单。大区赛阶段在完成导师指派、大赛培训、课题开题、课题结题后,遴选百支高校课题组参赛队伍在全国5个赛区进行比赛。大区赛各赛区评选出的前2支,共10支参赛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

2016.10-2016.12 宣传

2017.1--2017.5  初赛

2017.6 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