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四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

发表部门:材料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2017-05-11

赛事名称:紫金奖·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

设计方向:品质生活

      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厅、省工商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省台办、省文联等14家单位主办的综合设计类赛事,已成功举办三届。 
       本届大赛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致力于聚集国内外优秀设计师资源,挖掘当下新生代原创力量,引导文化创意设计紧贴大众生活,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创意设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为百姓生活提供全方位的艺术化产品,构建以大赛为核心的文创产业链。

      紧扣“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主题方向,用创意设计提升生活品质,设计产品涵盖家居用品、家具、服饰首饰、运动休闲装备、消费电子类产品等。文旅商品类创意设计。注重江苏历史文化和资源符号的创造性开发和运用,设计产品涵盖城市礼品、旅游商品及装备、文博创意产品等。“非遗+”传统工艺类创意设计。以被评为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传统手工技艺为基础,坚持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注重非遗元素与生活用品的广泛融合。文创产品设计着眼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创意设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注重传统工艺、传统材质的创新设计,从而设计出更多符合现代审美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参赛作品注重独一性、独创性、纯粹性,应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先进性,不得与当下市场中的产品同质化,不得抄袭和复制。

本次大赛评选紫金奖创意设计金奖10名左右,奖金每位10万元;紫金奖创意设计银奖30名左右,奖金每位3万元;紫金奖创意设计铜奖60名左右,奖金每位5000元;鼓励奖若干,颁发证书。本届大赛组委会奖金池共计220万元。为鼓励在校大学生(包括研究生)积极参与大赛,在专项赛等级奖之外,再增设“紫金奖·大学生创业创新奖”50个。

1、时间安排 

     4月,宣传竞赛,请往届参赛学生到宝石专业进行宣讲,并结合材料科技节--珠宝设计专项大赛,从中选择优秀作品参赛。
     5月,从设计方案开始着手准备,各指导教师加强对参赛学生的绘画辅导。

     6月,带参赛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并请教师带领进入作品制作,形成成品。 

     7月,整理参赛作品并进行寄送。

2、学科竞赛指导教师指导安排:由三名指导教师组成,工作内容主要是辅助指导学生参与竞赛工作,于每周内上报,允许指导教师对小组学生分组辅导。

3、参赛学生针对本赛事自行选择类型进行创作(生活类创意设计/文旅商品类创意设计/“非遗+”传统工艺类创意设计),每个参赛作品仅限报一个类别,同时按产业设计或概念设计进行不同方向选择。参赛作品可以单位或个人名义进行申报。大赛统一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报送作品截止日期为7月30日。所有入围作品(进入复试)均须寄送实物(或模型)至大赛组委会。

3、在官网报名参赛提交作品的同时,参赛者需按要求将文件发送至指导教师联系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