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发表部门:软件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2017-03-15

一、什么是服创大赛?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服创大赛”或“大赛”),是由国

家教育部、商务部两部委联合⽆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年度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领域的创新、创业盛会。第一、二届服创大赛的名称是“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为了增强大赛对于创新创业的引导,从第三届起更名为“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服创大赛每年举办一届,2017年即将举办第⼋届大赛。服创大赛紧贴现代服务经济和创新、创业、创富主题,强调应用导向和产学互动,在服务外包领域搭建一个大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展⽰平台。大赛引导社会公众和青年学生关注现代服务产业,吸引企业关注高校青年学生,促进高校教育改革贴合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创新人才培养和人才评价体系,引导和促进高校加强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逐渐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服务外包行业青年创新创业展⽰盛典。

二、服创大赛赛什什么?

2.1 服创大赛竞赛规范

服创大赛竞赛作品要求遵循如下规范:

● 产业导向

以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服务经济是我国⼗三五规划中着重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向。服创大赛以产业为导向,通过服务创新创业推动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推动城市产业更新的转型发展。

大赛作品规范之一,要求参赛作品以最终服务产业为目的,根据实际产业需求提供可操作的解决⽅案。

● 技术导向

当今时代就是信息技术时代。随着信息化在全球的快速进展,世界对信息的需求快速增长,信息技术和信息服务对于各个国家、地区、企业、单位、家庭、个人都不可缺少。基于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的创新最活跃、发展最迅猛。信息技术已成为⽀撑当今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基⽯。

大赛作品规范之二,要求参赛作品必须基于信息技术实现或深刻体现信息技术理念。服创大赛要求参赛选择利与信息技术或互联思维解决实际问题。

● 应用导向

服创大赛关注解决现实问题。通过创意调查,关注和思考如何改进身边的点滴小事,引导青年学生务实细致、学以致用。

大赛作品规范之三,要求参赛作品聚焦于“应用”避免“纯学术”。区别于学术和技能型竞赛,强调一切从现实问题出发。

2.2 竞赛分类

1、竞赛分类说明

第八届服创大赛在以往竞赛类别上做了调整,设置了企业命题类(A类)及创业实践类(B类)竞赛类别。A类侧重企业命题,通过企业发布真实项目需求,由高校提供响应预案的方式,来增加校企结合及提升产业对接;B类侧重创业实践,鼓励更接近创业的团队和项目参赛,要求参赛团队具备创业的可能性甚至已经开始创业实践。

2、企业命题类(A类)赛题方向

第八届大赛企业命题类(A类)赛题主要有以下方向:

1)企业服务——企业服务外包,如:法务、财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咨询策划、后勤保障、办公协同、软件开发等。

2)智能计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外包,如:数据整理、数据挖掘、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应用、数据传输、数据加密等。

3)⽂创娱乐——内容创意以及消费级内容产品,如:动漫、影视、游戏等。

4)消费互联——⾯向消费者的应用开发及消费升级产品,如:电⼦商务、品牌设计、消费O2O、大教育、大健康、大消费等。

5)智能制造——物联网与工业自动化,如:机器人、视觉智能、3D打印、无人机、设备管理、远程控制、新能源等。

6)工业设计——⾯向工业与硬件产品的设计服务外包,如:智能硬件、视觉设计、平⾯设计、交互界⾯、集成电路设计等。








奖项设置

第八届服创大赛两类竞赛分别设一、二、三等奖若干,总获奖率约为参赛团队总数的20-30%

1)为鼓励参赛团队对接产业需求,企业命题类获奖比例比创业实践类高10%-15%。

2)对于在第八届服创大赛获奖的参赛团队指导教师,根据参赛团队成绩颁发相应指导教师奖。

3)对于在第八届服创大赛中表现优异的合作企业,颁发相应奖项。

4)对于在第八届服创大赛中取得校企合作成果的院校,颁发相应奖项。

第八届服创大大赛竞赛安排

竞赛阶段时间说明

大赛报名4月1日(周六)-5月5日(周五)

参赛团队登录大赛官网,进行报名通道提交报名信息,经审核通过后完成报名。(参赛团队在9月4日~9月8日有一次调整参赛队员的机会)。

大赛选题5月1日-5月5日企业命题类竞赛参赛团队登录大赛官网进行在线选题环节,选择具体应答的赛题。(创业实践类不需选题)

咨询与答疑4月1日(周五)-9月中旬

参赛团队可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qq等方式联系组委会咨询相关问题。也可通过大赛官网论坛答疑:登录大赛官网主页的“大赛论坛”后提出问题,由企业或者导师负责答疑。此外大赛组委会将会协同部分导师及企业家组织初赛期间的线下答疑和培训活动。具体安排待报名工作结束后,视报名情况另行通知。

创业实践类竞赛

初赛作品提交

7月25日-7月31日

根据要求提交创业实践类竞赛初赛作品及相关材料。

企业命题类竞赛

初赛作品提交8月1日-8月7日

根据要求提交企业命题类竞赛初赛作品及相关材料。

初赛成绩公布8月24日(周四) 在大赛官网公布初赛结果及决赛通知。

决赛及颁奖9月中旬

入围决赛团队在江苏无锡参加决赛(决赛报到须知内容另行通知),进入项目演示答辩、作品展演并参加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