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网络安全,识别黑客只需几十秒—金科院学生捧得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

发表部门:教务处  发表时间:2018-05-24

本报讯(通讯员 张远凤 孙嫣 记者 谈洁) 520日晚,第四届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颁奖,金陵科技学院大三学生陈嘉乐从颁奖嘉宾手上接过沉甸甸的奖杯。他和3个小伙伴吴松林、刘梓薇、徐昊组成的窗外流星队,以完备的软件功能演示、出色的答辩表现征服了专家评委,与东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共同分享了命题赛一等奖的4个名额。 

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是计算机界的盛会,吸引了全国394所高校和单位的1530支队伍。大赛分为创意组和创业组,创意组下设创意赛、技能赛和命题赛。 

命题赛依据企业在生产实践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设置了5个题目,参赛队可以任选。” 陈嘉乐告诉记者,他们选择的题目是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恶意访问识别需要自己搭建一个企业网络框架,模拟各种访问黑客,并让系统自己通过深度学习将黑客进行屏蔽。” “窗外流星队设计的系统名叫金科云盾该系统可对大量数据进行实时可视化、动态性监控,快速封杀恶意IP用时不到1分钟,并通过邮件实时向管理员告警。陈嘉乐说。 

团队指导老师潘永东介绍,该技术的创新点在于它将时下新兴的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传统的网络安全领域,实现了实时预测、展示、拦截、告警、监控等功能的联动,取得了网络安全+”的升级效果,这一创新设计思路也是打动评委,取得一等奖的关键。 

陈嘉乐说,深度学习技术是此次比赛的关键,尽管他们几个都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但是对于本科阶段的学生来说,这方面的知识了解非常少。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中一种基于对数据进行表征学习的方法,是一个新领域,其动机在于建立、模拟人脑进行分析学习的神经网络,模仿人脑的机制来解释数据。在指导老师的帮助和指引下,团队成员不畏困难,从最简单的代码原理开始学起,学校还为他们购买了GPU服务器,用于深度学习、科学计算等多种场景的快速、稳定、弹性的计算服务,为项目设计打下了坚实基础。 

能够想到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网络安全领域,和金陵科技学院在大数据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有关。金陵科技学院副校长张燕说,未来5—10年,我国大数据人才缺口将突破150万,而大数据人才基础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全国每年不过才20多万。学校在前几年意识到这点后,便对大数据人才培养进行了布局。学院投入600余万元建设了网络安全实验和教学中心;联合国内大数据领域专家和多所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师共同参与编写的7本大数据本科系列教材,已成为清华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本科生使用的专业教材;今年4月,学校还与江宁高新区签订协议,合作共建南京大数据研究院,不断推动南京市“121”战略和两落地一融合工程的实施。 

据悉,此次大赛上,除了一个一等奖,该校学生还获得了全国赛区三等奖2项和分赛区三等奖1项,获奖率100%

本文刊于2018524日《南京日报》A5版,链接: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8-05/24/content_500482.htm?div=-1